西安:“断卡”行动,斩断黑灰产业链条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西安:“断卡”行动,斩断黑灰产业链条

来源:陕西日报
2022-07-01 15:31

  原标题:2021年以来,西安破获一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引题)

  “断卡”行动,斩断黑灰产业链条(主题)

  陕西日报记者 张英

  近年来,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用于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问题日益突出。大量“实名不实人”的电话卡、银行卡被诈骗分子购买后作为通信联络、转移资金的工具,形成了黑灰产业链条,令很多受害人的“上学钱”“养老钱”“看病钱”被洗劫一空。

  6月23日,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获悉:2021年以来,西安警方深入推进“断卡”行动,打掉一批贩卖“两卡”、诈骗推广、架设GOIP设备(一种虚拟拨号群呼工具)、“跑分”洗钱的涉诈黑灰产团伙,成功破获了一批典型案件。截至目前,西安警方共抓获涉诈“两卡”及黑灰产人员8000余名,惩戒出租、出售、贩卖“两卡”人员7000余名,查获手机卡、银行卡、物联网卡18万余张,收缴GOIP、猫池、络漫宝等群呼设备1100余台。

  团伙作案为境外诈骗提供帮助

  2021年初,根据西安市公安局“断卡”行动部署,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抓获多名出售个人银行卡的嫌疑人,并在进一步调查中发现一个以多名东南沿海某市嫌疑人为骨干的收贩“两卡”团伙。该团伙在陕西、河北等全国多个省份批量收购银行卡、手机卡、U盾、身份证,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提供作案工具。为确保全链条打击,西安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经过4个月的艰苦工作,辗转多个省份将该团伙9名主要嫌疑人成功抓获,查获作案手机13部、银行卡200余张、U盾70余个。

  今年5月18日,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成功打掉一个为境外诈骗团伙提供洗钱的团伙。该团伙盘踞西安,层级明确,团伙成员驾车游走于各区县逃避侦查打击。民警在抓捕过程中遭遇暴力拒捕,犯罪嫌疑人驾车冲击警方设置的卡口,最终被制伏。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查扣作案车辆2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大学生兼职赚快钱沦为“洗钱工具”

  学生兼职赚钱本来是一件好事,但因为一时贪心想赚快钱,很容易沦为犯罪分子的“洗钱工具”。2021年11月17日,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在辖区某职业技术学院抓获涉嫌买卖手机卡的在校学生刘某。据刘某交代,他在网上看到一条兼职信息,对方要求其提供本人的银行卡洗钱,并承诺会按照比例进行提成。刘某心生贪念,按照对方要求到达一民宿内,犯罪嫌疑人当面使用刘某的手机微信、手机银行开始操作,为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洗钱转账,流水达10余万元。刘某的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被警方依法处理。

  今年4月12日17时许,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接西安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发出的“断卡”指令,抓获犯罪嫌疑人万某,进一步深挖后,先后抓获犯罪团伙12名嫌疑人。该团伙自2021年10月至今年3月间,在西安一些大学、城中村附近招募在校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多次实施“跑分”洗钱犯罪行为。该案目前查明涉案银行卡30余张,涉案流水1000余万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网络交友诱导诈骗层出不穷

  今年4月中旬,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接西安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发出的“断卡”线索,通过对涉案银行卡核查,发现该卡涉及北京、成都、深圳3起交友类电信诈骗案件,流水高达200余万元。经初步审查,卡主薛某供述其将银行卡出借给上线夏某。经过进一步研判,警方发现一个盘踞在西安市的交友类诈骗团伙。4月25日,公安碑林分局出动100余名警力开展收网行动,共打掉9个交友类涉诈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18人,收缴作案电脑142台、作案手机131部,查获手机卡138张。

  西安警方提醒:出租、出售、出借银行卡、手机卡、对公账户,涉嫌构成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妨碍信用卡管理罪等,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出租、出售、出借方个人将面临信用惩戒,5年内不能使用网银、手机转账等功能,仅可使用一张手机卡,个人征信上将留有污点,对自己及家庭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