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敖汉旗工会法院联动 一站式调处劳动争议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内蒙古敖汉旗工会法院联动 一站式调处劳动争议

来源:央广网
2022-07-04 09:18

  原标题:内蒙古敖汉旗工会法院联动 一站式调处劳动争议

  今年4月,赤峰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劳动争议诉裁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启动“工会+法院”工作联动模式,实现劳动争议受理、调解、司法确认一站式服务,敖汉旗成为首批试点旗县之一。

  近日,记者见到了一起劳动争议当事人闫伟双,他拿着敖汉旗人民法院出具的司法确认书,非常高兴,他告诉记者,这份司法确认书让他尽快拿到了拖欠的工资,减少了诉讼成本,省去了诉讼之累。

  2020年11月,闫伟双受于某雇佣,在新惠镇内某企业从事外墙保温作业,工程结束后,除去已支付的工资款3400元,于某尚欠闫伟双工资5000元。到今年5月,闫伟双在多次催要未果的情况下,将于某诉至敖汉旗人民法院。

  法院根据此案案由简单、案情清晰的特点,向当事人介绍了劳动争议调解时间短、成本低、有保障的好处,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委派至工作室进行调解。

  经过3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协议,于某15日内支付闫伟双剩余工资款,闫伟双放弃诉讼请求中的支付利息一项,双方达成互谅互解。

  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是由工会、法院牵头,整合人社、司法等部门力量,共享信息,共同参与,以非诉方式化解劳动纠纷争议的一项工作。今年5月,“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正式成立,聘请1名调解经验丰富的退休法官作为工作室专职调解员,并指派1名兼职调解员和1名联络员协助工作室开展调解工作,实现劳动争议受理、调解、司法确认一站式服务,把工会组织“调”的便利性与法院“法”的权威性和专业性有机结合,公正高效维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

  敖汉旗人民法院和旗总工会在劳动争议诉调对接中,深化便民服务举措,联合打造方便群众、服务职工的多元化解特色品牌,“法院+工会”联合开展的诉调对接方式更具优势。

  据了解,诉前调解达成协议,多数能够自动履行,不能即时履行的,当事人也可以共同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经过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与法院裁判具有同等强制执行力。“工会+法院”工作联动模式为基础,充分发挥工会、法院在调处劳动争议纠纷中的职能作用,优势互补,实现了1+1>2的工作效果。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中国工会与生俱来的天然使命。“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机制,让工会真正成为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张少臣 张树万)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