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事故”斩断创业梦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伤事故”斩断创业梦

来源:中工网
2022-07-04 09:14

  “90”后大学生康飞一直有个创业梦。

  大学毕业当年,当同学们开始参加各种招聘会找工作时,康飞却在城里乡下做起了考察,说是要自主创业。

  经过一年的考察,康飞在当地政府主导产业转型大搞种植的政策背景下看到了商机——大规模的种植就需要高品质的肥料支持。于是,康飞贷款建起了当地第一家磷肥厂。

  历经各种不易,厂子终于建好了。康飞非常务实,每天早晨6:00就会到赶到厂里,从原材料的购进和季节性储备到生产工艺的配比,从生产的峰谷用电到每个岗位的人员配备,再到产品的销售、回款,各个环节他都安排得井井有条。独到的眼光加上康飞的勤奋,磷肥厂的生产、销售年年攀升,逐渐成为了那个镇上的重点企业。

  2020年6月,区社保中心到磷肥厂做“工伤预防宣传培训”,康飞却连门都没让进,说是怕耽误生产。“我们厂没有事故隐患,不用你们做宣传,生产任务太紧了,根本没时间!要宣传的话,等到生产任务松点再说吧!”几次宣传培训安排都被他一推再推。

  康飞在生产例会上总是讲:“企业的命脉是销售、是生产。”但他却从没将“工伤预防”放在心上,总得工伤事故离自己的企业、自己的职工很遥远。所以“精明”的他,也没有为职工缴纳“职工工伤保险”,他的心思都在经营上,不愿花那些“没用”的钱。

  2020年9月的一天,车间里面的生产正在有序地进行着,突然,流水生产线中的搅拌系统由于输送供料量太大造成“塞机”而罢工了。几次开机都不能重新启动,在办公室的康飞和车间主任闻讯赶到了车间。“马上组织人工清理!”在康飞的指挥下,搅拌工老王、老李二人麻利地拿起了冲击电镐和小铁锹,钻到了搅拌机的内部开始了人工清理。在康飞的催促下,人人都显得手忙脚乱,搅拌机开关处的“正在维修禁止启动”的牌子,也早不知道被谁扔到了一边。

  想想销售部刚接的几个大单,康飞急得头上直冒汗,生产方面真是一刻钟都不想耽搁。人工清理转眼半小时过去了。怎么还不行?康飞开始沉不住气了,指挥着站在旁边的车间主任说:“重新启动,再试试!”“好的!”车间主任答应着跑了过去,按动了搅拌系统的启动按键……这时,大家都已经把搅拌机内的老王、老李忘了个一干二净!随着开机按键的启动,搅拌机内传来了两人的惨叫声!

  “停机”“停机”……大家慌乱地大喊着,搅拌机停止了轰鸣,只剩下一声声的惨叫和工人们慌乱的喊叫声。

  康飞立即安排维修人员将搅拌机卡人部分的机壳进行了气焊切割。20分钟后,搅拌机卡人部位被整体切割了下来,两个混合着原材料并浑身的血污的人,被从搅拌机里面抬了出来。此时,120救护人员也到达了现场。但经急救人员确认,两人已无生命体征。

  此时的康飞木讷地蹲在一旁,颤抖着双手点燃了一支烟,猛抽起来。

  职工老王50岁、老李55岁,两人均是子女成年,配偶、父母健在。在处理完两人的后事,与家属沟通赔偿事宜时,康飞才想起厂里没有为职工参保“职工工伤保险”。此时,康飞肠子都悔青了,只是喃喃地说:“我怎么这么糊涂!”

  东拼西凑地对二人进行了赔偿后,康飞也因为资金及安全原因不得不关闭了磷肥厂。

  康飞的创业梦就这样被“安全生产事故”无情地击碎了。血的教训告诫我们,“安全生产”才是一个企业的重中之重!企业一定按时组织企业员工参加“工伤预防培训”更要及时参加“职工工伤保险”,当危难发生时,“职工工伤保险”将是企业及职工的安全护身法宝。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 刘艳军 河北千度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