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超40天没表示反对 不能视为同意调岗降薪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员工超40天没表示反对 不能视为同意调岗降薪

来源:中工网
2022-07-05 08:05

  编辑同志:

  一个多月以前,公司以经营需要为由,口头通知对我进行调岗降薪,我既没有表示同意,也没有表示反对,但因一职难求不得不到新岗位上班。如今,我要求回到原岗工作恢复原工资待遇,公司却以我超过40天未表示反对调岗,应视为已经同意调岗降薪为由拒绝。

  请问:这种情形可否视为我同意调岗降薪?

  读者:沈萍萍

  沈萍萍读者:

  公司不能按你同意调岗降薪处置此事。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四十三条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变更劳动合同,虽未采用书面形式,但已经实际履行了口头变更的劳动合同超过一个月,变更后的劳动合同内容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且不违背公序良俗,当事人以未采用书面形式为由主张劳动合同变更无效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上述规定的适用前提是“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是,本案中你所在公司事先根本就没有与你协商,更不用说达成一致。即使按照你是否已经通过沉默的方式同意调岗降薪,答案也是否定的。

  因为,《民法典》第一百四十条规定:“行为人可以明示或者默示作出意思表示,沉默只有在有法律规定、当事人约定或者符合当事人之间的交易习惯时,才可以视为意思表示。”也就是说,意思表示原则上应以明示或者默示作出,沉默原则上不能视为意思表示。明示是指通过书面或者口头通知的方式作出的意思表示。默示是指由行为推断的意思表示,如点头进行承诺。沉默是指既不表示同意,也不表示反对,故又称“不作为的默示”,单纯的沉默并不构成承诺。

  本案中,你当初既没有表示同意,也没有表示反对,此后持续超过40天未提出异议既不属于以书面或者口头通知的方式作出的明示,也不属于以自己的行为作出的默示,恰恰符合沉默特征,因而不能视为已经同意调岗降薪。

  廖春梅 法官

  (据劳动午报消息)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