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9·3”大阅兵装备保障团队:致敬!护卫铁甲雄鹰的无名英雄(图)
//www.workercn.cn2015-10-13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楔子】

  2015年9月3日,举国关注、万众瞩目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大阅兵以威武雄壮的磅礴阵容展我军威、壮我国威,令全世界中华儿女为之骄傲和自豪。

  当长安街上三军呐喊着高亢激越的“为人民服务”口号时,当500多台国产主战装备铁甲隆隆驶过时,当183架战机梯队呼啸着掠过长空时,当华夏儿女为祖国的崛起而欣悦自豪时,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在每支受阅装备方队的背后,都有一支幕后团队,默默无闻地提供着技术保障支持。他们就是阅兵装备保障团队。

  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嘉奖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部队全体指战员的通令中指出的,“担负保障工作的同志们甘当无名英雄,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

  装备保障工作分为地面保障和空中保障两大系统,其中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为地面保障牵头单位,组建了工厂技术服务队;以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为空中保障牵头单位,组建了装备保障工作领导机构及技术服务队伍。地面和空中保障共涉及220余家军工单位,据统计,这些企业现场及远程参与阅兵装备保障工作的人员达到22000余人。这些阅兵装备保障人员用他们默默无闻的劳动与受阅士兵一同呈现了一场令世界惊叹的“大阅兵”。

  本报今天特推出专版,选取部分阅兵装备保障成员单位的故事,从不同侧面展现这些幕后英雄们的付出与坚守,映射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强劲步伐。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

  使命的召唤就是出发的号角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研制的众多高新装备与受阅部队一道,浩浩荡荡通过天安门广场,成为受阅装备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军工集团。

  其实,兵器工业集团还有一项特殊的使命——牵头组建工厂技术服务队,为参阅的27个地面装备方阵,50种型号582台(套)装备提供保障服务。接到任务后,集团公司迅速成立阅兵装备保障领导小组,制定了组织机构、人员安排、保障计划、应急预案、备件筹措、技术支持等诸多计划。大阅兵中,仅兵器集团就派出了10多个单位的近200人参加全过程装备保障,后方提供技术支持的人员近6000人。这些兵器人虽没有机会在阅兵仪式上亮相,但阅兵场上兵器工业的每型装备都留下了他们的汗水。

  与以往阅兵相比,这次装备保障时间更短、标准更高,不仅时间缩短了近一半,还要面对异常复杂的装备状态和技术状况。面对艰巨繁重的装备保障任务,兵器工业集团本着“理念领先,技术先进,保障有力”的原则,提出了保障模式由任务牵引型向技术推动型转变、保障人员由数量规模型向精干高效型转变、保障手段由经验指导型向标准规范型转变的“三个转变”工作目标,建立了精益保障体系,实现了从队伍组建到组织管理,从技术协调到后勤保障、党建宣传的保障全覆盖、全网络、无死角。

  来自四面八方的保障队员们中,有参加过多次阅兵保障的“老兵”,也有参加工作不久的“90后”。打赢这场装备保障攻坚战,既是对战役组织能力的挑战,更是对保障队伍整体战斗力的巨大考验。

  “台前保障尖兵,台后无名英雄”。这是对保障队员精神品质最真实的写照。往往是白天工作一天后,晚上加班到凌晨三四点钟,休息到6点钟,就又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像这样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甚至通宵夜战的情况,对于保障队员而言,已经习以为常。有时候加班结束已是凌晨,来不及回宿舍休息,就在修理工间,或直接躺在水泥地上,或斜靠在工具车上,或歪坐着就睡着了。

  承担保障任务的兵器人在困难挑战面前,不言苦、不服输、不低头的故事俯拾即是:

  ——来自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的沈书震因为痛风,脚和腿肿得只能穿拖鞋,但他愣是每天一瘸一拐地坚守在保障一线。一个方队接着一个方队地协调,一个来回便是六七公里。

  ——吴迎春是技术服务队唯一的女性在编队员,同时又是整个工厂技术服务队的带队领导。为了装备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她巾帼不让须眉,顶烈日、冒酷暑,始终与队员战斗在一线。一方面,她要协调、联络其他地面保障单位,另一方面,还要操心队员们的生活、冷暖甚至情绪的波动起伏,可谓保障服务“全天候”。

  ——来自西北机电工程研究所的电气调试工殷明陆,接到保障任务时,孩子刚满月,但他没有谈自己的困难,更没有提任何要求,以最快速度进驻阅兵村工作。日复一日,从早上6点忙到下午7点,在五六十摄氏度的车内检查箱体有无松动、电缆插头是否紧固,确保全车供电系统正常工作。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在这样的拼搏精神支撑下,兵器人战高温、斗酷暑,用心血与汗水保障和实现着阅兵装备“零隐患、零故障、零抛锚”的奋斗目标。

  每一次使命的召唤,都是兵器人出发的号角;每一次胜利喜悦背后,都倾注着无数人的辛勤与汗水。兵器人用心守护着神圣职责,为党和人民献上了一份厚重的礼物。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