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女工工作-正文
“全面二孩”背景下女职工权益维护配套措施需跟进
//www.workercn.cn2017-03-24 13:13:21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全面二孩”背景下女职工权益维护配套措施需跟进

强化举措确保《特别规定》落地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规定,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

  “《河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明确,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女职工,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九十八天产假外,延长产假(60)天。”

  “依据《河北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以下简称《特别规定》),(工会、妇女组织)依法对用人单位遵守本规定的情况进行监督。”

  ……

  日前,由省总工会女工部整理下发的“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知识题目”在全省广大女职工中引发强烈反响。“组织答题活动,仅仅是《特别规定》宣传月活动中的一项,其目的就是在全省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促进用人单位守法责任意识和女职工的依法维权意识。”省总工会女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题目”系从众多法律、法规、规定中精选而来,通过63道单选题的作答,广大女职工不但熟知了相关规定,还进一步明确了自身权益的维护。

  “生育政策的变化对女性权利产生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历时几个月调研“全面二孩”政策下女职工权益保护情况,让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女职工委员会主任李国悦对当前女工工作更为明确:“全面二孩”对社会现实状况的影响,集中体现在人身权利,经济、劳动就业方面权利等基本权利的实现上,亟待解决如何在保障女性生育权的同时,更好地保障女性的劳动就业权、“三期”特殊权益,令“全面二孩”更好地发挥其预设功能。

  2016年,在全省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女工干部的不懈努力下,《特别规定》经省政府第9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特别规定》的正式实施,标志着我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进一步纳入了法治化轨道。能否使其落地生根成为维护女职工权益的根本。”李国悦说。在省总工会第六届女职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用足用好资源手段,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成为全省工会女工组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大的任务。为此,省总工会女工部适时启动了《特别规定》宣传月,将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通过组织宣讲团、现场咨询、专家解读、辅导讲座、板报横幅、知识竞赛、学习交流座谈会、专题研究讨论等多种形式,以及公示栏、宣传橱窗、显示屏、内部办公网、QQ群、微信公众账号等宣传阵地,在全省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将《特别规定》送到企业、车间、班组、基层一线,努力在扩大知晓率和覆盖面上下功夫,促进用人单位守法责任意识和女职工的维权意识。同时,通过专题培训班、“木兰有约”法制宣讲等活动,使女工干部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的前提下,提高全省女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据悉,承德、唐山、沧州等地工会与当地妇联、卫计委已联合开展了“3·8”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学习、宣传、贯彻《特别规定》。

  深入开展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是今年全省各级工会女工组织的重点工作之一。“这项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全省468万在职女职工的切身利益。”采访中,李国悦道出了此项工作的重要程度。据悉,今年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将对未签订女职工专项合同企业、合同到期为续约、履约不到位企业集中开展要约行动,推动将《特别规定》的内容尽快纳入本单位女职工专项合同中,对于需要协商的条款,将尽快启动协商程序,积极开展平等协商,依法维护女职工的生育等特殊权益。同时,省总工会也将适时开展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合同调研及监督检查,全面了解女职工专项合同的签订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将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强化‘爱心妈妈小屋’建设,既是对《特别规定》的贯彻落实,也是关心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推动女职工‘五期’保护工作,维护和保障女职工特殊权益的实事好事。”李国悦说。为此,省总工会今年计划建立500家“爱心妈妈小屋”,每个小屋给予建设补助资金5000元,并对前两批200家示范性“爱心妈妈小屋”开展回头看。重点将推动女职工人数较多、条件较成熟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商场、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以及就诊量较大的医疗保健机构等地点,大力推进“爱心妈妈小屋”建设。

  随着2017全国“两会”释放关于“全面二孩”的“利好消息”,随着我省《特别规定》的贯彻落实,随着全省工会女工组织的勇于担责,我们有理由相信“甜蜜的苦恼”最终将不复存在,保持适度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必将成为社会常态。(高会坡 张利红)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