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尚修凯:33年零误诊的“火车大夫”
//www.workercn.cn2015-08-05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每当人们提起铁路工人,就想到列车上的列车员、售票员,车站上的服务员,却往往忽略了这样一群人,列车的“贴身守护”。他们是车辆段铁路检车员,被人们誉为“火车大夫”。

  作为乌鲁木齐铁路局库尔勒车辆段阿克苏火车站运行车间的一名铁路检车员尚修凯,在“叮叮当当”的声响里,一天要弯腰、起身上千次,钻在车体下检修500余次。这样的日子,他过了33年。如今,58岁的他依然坚守在铁路线上,用手中的铁锤为火车“把脉问诊”,确保列车的安全运行。

  13:50分,7558次旅客列车从喀什方向驶进阿克苏车站。短暂的站停时间里,尚修凯要和时间赛跑,对每一个故障都需要快速判断、及时处理。他一手握着检车锤,一手拿电筒,锤敲、眼看、耳听,对列车走行部位的检查细之又细,一锤锤“把脉”轮对、轴箱装置、车钩缓冲装置、基础制动装置和弹簧悬挂装置的制动性能是否完好,并对车底所有配件全部确认到位,保障客车安全行驶。

  “车体检修的质量关系着旅客的安全和乘车舒适度,决不能出现一点疏忽。”尚修凯说,他钻进车底,蹲在线路中间,左手臂支撑着上部身体,半侧身体,眼睛睁大,牢牢盯着铁锤敲打车底每一个配件的部位。

  如发现一根牵引拉杆螺丝有松动,就要立即用扳手紧固。这一动作完成后,要迅速抽身往前方继续检查。

  尚修凯告诉笔者,作为一名合格的列车检修员,不仅需要精湛的实践技能,还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因为列车停靠时间短,检修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检修任务。

  33年来,尚修凯先后检修列车16万余辆,发现车辆典型故障1000余起,多次荣获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3年,他获得国家铁路总公司“百强”检车员的荣誉称号。(文 王传生 孙冬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