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一线职工风采录:扼守“峰顶”
//www.workercn.cn2015-09-29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郑州北站下行驼峰场的峰顶上,有一个由18人组成的工区——郑州电务段下驼集中修二工区。

  驼峰场是干什么的?很少有人知晓。中秋、国庆到来之际,记者来到郑州电务段采访,同行的工二区工长王臣勇介绍说,驼峰场主要任务是进行列车的解体、编组和其它调车作业,“越是中秋、国庆这样的假期,事情越多、任务越重。”

  今年52岁的王臣勇干工长整整20年了,如今和他的17名工友们一起担负着下行驼峰场峰顶及峰顶之下的84组减速器、8个储风缸(给驼峰道岔提供风压的专用容器)以及3000米风输送设备的维护工作。

  “我们和站台不一样,不是窗口单位,但也同样重要。”王臣勇说,在这个郑州铁路局最繁忙、效率最高的驼峰工区内,电路交织如麻、星罗棋布,各种设备技术含量高,平均每10分钟就解体一趟列车,工作单调但不能出任何差错,一旦发生设备故障,轻者影响下行驼峰场的车列解体效率,重者影响整个郑州北站的编解效率和安全畅通。

  “在这里当好工人不容易。”王臣勇说,工区是全段劳动强度最大的工区,也是全段唯一一个更换钢轨的工区,一根制动轨重达800多公斤,要16个人同时用力才能起落,有一人不尽力或偷懒,就可能造成生产任务无法正常完成。

  20年来,王臣勇带领工友们恪尽职守,甘于奉献,不仅实现了个人20年无违章、工区20年无事故的业绩,他个人还热衷搞小发明,运载制动轨的“转向车”,防止制动钳被盗的“串联锁”,测量减速器开口尺寸的“测量尺”等一批革新成果为企业提高设备质量、降低维修成本、保证运输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了不少奖励。

  “搞发明既是苦中作乐,缓解单调工作的压力,也是希望自己能对单位有所贡献。”

  王臣勇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坚守好郑州北站的这个“峰顶”是自己的本分。(中工网记者 余嘉熙 中工网通讯员 张勋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