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夫妻值班:春节里最为夺目的风景
//www.workercn.cn2016-02-25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2月7日,农历新年除夕之夜,三秦大地到处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在陕甘交界的秦陇高原腹地,大唐彬长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坚守工作岗位的干部职工们,虽然未能够与家人团圆,可是他们以“扎根深山,建设彬长”的实际行动和“务实、奉献、创新、奋进”的责任担当,在岗位上度过了一个特别的夜晚。

  从西安乘车,沿着今天的新丝路——福银高速一路向西北方向,翻越崇山峻岭,行驶大约170公里的车程,在咸阳长武县亭口镇下了高速路。远远看去,题写着“红色热土、丝路古驿”八个大字的巨型红灯笼格外醒目。车子穿过亭口镇,绕过一道山梁,彬长发电公司的厂房和高耸的烟囱赫然在目。

  在该公司的办公楼前,红底烫金的对联“玉羊辞岁圆满收官一期经营结硕果,金猴迎春科学布局二期发展开新篇”和新春愉快的大红灯笼,点亮了新春的喜庆和祥和。

  设备部党支部副书记兼副主任张海峰说,彬长公司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周围大山环绕,出行不便,大家平日里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主要活动范围都是在厂区。也因为工作和生活的凝聚,使彬长公司在事实上成为了一个大家庭。虽然春节因为工作,很多职工要坚守岗位,但大家感觉到这个春节过得有很有意义。

  笔者在集控室见到当值的集控一值值长任鑫,他正在密切关注着发电量、水耗、油耗以及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经济指标和环保指标,他的脸上却丝毫没有新年除夕的喜悦兴奋之情。“过年和不过年,其实工作和心情都一个样。”他告诉笔者,自己从复转军人一路走来,倍加珍惜现在得之不易的工作。虽然众多的节假日无法休息,春节无法与父母团聚,但早已习以为常,而他更深知岗位意味着责任和担当,尤其春节期间,保电任务和设备安全运行始终是工作的首要任务,做事就要尽职尽责,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这份工作,不留遗憾。

  在燃料调运部,驻矿员王朗动情地说,自己2010年到彬长以来,6个春节,始终坚守在电煤调运第一线,为春节期间生产用煤站岗值班。而他的妻子何高燕,也同样默默坚守在设备部热控炉班的工作岗位上,他们一起用责任和爱心书和谐奏响了一曲夫妻的奉献之歌。

  笔者采访中了解到,在这个春节,该公司还有五对夫妻同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都无怨无悔。燃料管理部副主任冀少峰和妻子与其他干部职工一样,常年驻守在厂区,每年在厂区的时间超过了200天。他说:“大家都把彬长当成自己的家,一门心思想着怎么做好工作,何愁我们自己的小日子不好过?”

  “夫妻双双坚守在工作一线,我想是彬长这个春节里最为夺目的风景。”冀少峰调侃说。

  对于远离河北老家的设备部热控机班副班长史冠强来说,他对“彬长之家”温暖的感受更深刻。他说,作为彬长公司一员,自己能够从普通职工成为集团公司优秀技能选手和班组骨干,得益于大唐和彬长公司多年来的培养。春节期间,公司从多个方面关心职工,营造春节氛围让大家在大山深处一样能够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在多数人员休假的情况下,食堂饭菜花样不减少,还有所丰富。公司党委书记在除夕夜晚,还给坚守岗位的员工亲自送饺子,让大家感到很温馨。

  “以厂为家”在彬长公司干部职工的心中,不是豪言壮语的口号,而是他们长期扎根彬长的真实情感表达和理想寄托。——职工春节的坚守和奉献,可见其一斑。(通讯员 王明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