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杨丽娜 美丽女工匠
//www.workercn.cn2017-04-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沈阳铁路局各车辆段的制动室研磨岗位上,吉林车辆段修制车间的杨丽娜是屈指可数、威名远扬的女将。这个岗位脏苦累、责任大,五六十斤的返修阀每天搬上搬下,连男同志都不愿干,而长相柔弱的她却坚守了26年,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隐患。

  制动阀是铁路货车制动系统的心脏,而80%以上的返修阀都是由研磨不良造成的。在20多年的手工研磨作业中,杨丽娜在铸铁平台前经常一站就是一整天,用油石一遍又一遍对滑阀和滑阀座进行研磨。每研磨5个阀,就必须利用铸铁平台对油石进行显点校对,接触点必须达到规定的20至25个。

  这项工作枯燥而机械,掌控质量全凭手劲和责任,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毅力,研磨十几次仍不合格是常事。而杨丽娜不急不躁,始终专注。为了提高合格率,她还自我加压,把接触点提高到了30至35个,解决了研磨不平的难题。

  处理返修阀时,杨丽娜从不轻言放弃。为了找出故障原因,她和工友们经常对一个阀反复修理十几次。一次,一个120主阀常用制动位减排气口漏泄,杨丽娜反复检修、分解组装试验还是不合格,把影响漏泄的部位找遍了还是不行。当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工友说算了吧,咱已经尽力了。杨丽娜也想放弃,可是报废一个阀就得补充一个2400元的新阀,实在让人心疼。又经过反复试验,她终于找到了故障原因,故障处理后数据完全达到要求。

  在杨丽娜攻关团队的不断努力下,吉林车辆段制动阀检修一次试验合格率由60%提高到89%以上,在全局排名第一。(通讯员 孙红玉 由跃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