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高温津贴 这把“保护伞”撑起了吗?
//www.workercn.cn2015-07-28 10:01:50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编者按:

  省人社厅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连日来,我省各地高温天气频发,劳动者仍奋战在高温一线,那么高温津贴,他们拿到了吗?7月20日至22日,本报记者深入工地、企业、相关部门采访,客观反映当前我省高温保障工作情况。如果你还没有拿到高温津贴,欢迎你及时投诉,我们将派出专人帮你维权。

  现场篇

  高温蒸烤 高温津贴成了“空头支票”?

  入伏以来,高温蒸烤巴蜀大地,那么,我省落实《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情况如何?7月20日至22日,记者走访了部分室外高温从业者,虽然多数人能得到降温防暑的“福利”,但仍有一些职工表示,未享受到高温津贴,更有甚者连“高温津贴”是什么都不知道。

  高温津贴从未领过

  7月22日中午,烈日当空,一名58岁的环卫工人赵女士戴着凉帽,正在成都东篱路打扫街道。谈起高温津贴,她表示还没拿到,“热天从早上七点开始扫地,一天至少3次,不敢偷懒。热了,就在树底下休息,拿帽子扇一扇。”赵女士说。

  位于成都东区音乐公园的一处建筑工地上,几名工人顶着烈日劳动,陈师傅和他的工友们告诉记者,天气再热,工资还是按实际工作天数发放的。“高温补贴?从未领过。只要包工头不拖欠我们正常的工资就很不错了。”陈师傅说。

  下午2点,记者在成都市龙港路一快递公司门口看到,有3位工人正在向货车上搬包裹。谈起高温津贴,一位姓刘的工人表示,不知道什么是高温津贴。

  怕丢饭碗至今没人来投诉

  如果用人单位不发放高温津贴,该如何投诉?省人社厅相关人士表示,劳动者可及时拨打劳动监察部门政策咨询电话“12333”投诉,劳动监察部门会勒令用人单位及时发放这部分费用。如果用人单位仍不执行,将会强制其执行并给予处罚,同时劳动者可拨打工会职工维权热线电话“12351”进行投诉。

  那么现在投诉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情况显得比较尴尬。成都市人社局目前接受了几次关于防暑降温费和高温津贴的咨询,但还没接到高温津贴方面的投诉。

  权利受到侵害,为何没职工举报?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职工不敢向公司或老板要求发放高温津贴,他们害怕为了要高温津贴,丢掉饭碗。

1 2 3 4 共4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