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落实高温津贴 监管必须发力
//www.workercn.cn2016-06-23 07:44:05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记者调查发现,全国已有28个省份制定了高温津贴标准,但发放名目、标准等差异很大。一些中小企业的高温津贴仍是“纸上清凉”,有的企业违规以防暑饮料冲抵高温津贴。(6月22日《新华每日电讯》)

  毋庸讳言,享受高温津贴是劳动者的法定权益。然而,现实情况却是,尽管“全国已有28个省份制定了高温津贴标准,但发放名目、标准等差异很大。一些中小企业的高温津贴仍是‘纸上清凉’,有的企业违规以防暑饮料冲抵高温津贴”。

  应该说,对于企业而言,区区几个月高温津贴并不算什么,只不过是有些企业“揣着明白装糊涂”,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本身福利待遇就不正规,更不用说是并非强制性的高温津贴了。而对劳动者来说,在强势的用工方面前,能将工资及时拿到手就很“知足”了,有谁会为了区区几个高温津贴的“小钱”而去砸自己的饭碗呢?但如果继续深挖细究,高温津贴福利的落实如何,其实也是监管作为的一张试纸。

  虽然说,相关部门已经对员工权益依法作出规定,可很多时候规定却停留在纸上,“民不举、官不究”仍不同程度存在,违法成本低、维权难度大并未得到缓解。唯有监管部门积极履职,把该做的工作做到位,劳动者的权益才能得到充分尊重。

  尽管这会存在一些困难,但办法总会有的。比如,在建立更为严格的监察制度,加大对不遵守国家规定的企业的处罚力度的同时,也要建立劳动者维权快速通道,简化劳动者维权程序,使劳动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法律救济。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维护好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确保高温津贴的实至名归。(祝建波)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