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市洛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服务一线员工
//www.workercn.cn2014-06-17 10:58:42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商洛市洛南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是一个仅有200多人的小企业,却在实现员工体面劳动上做出了积极探索。近年来,该局树立了“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的理念,建立了“支部领导、党政工配合、工会运作”的工作机制,以成就员工、服务员工为重心,让所有员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实现体面劳动中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

  2009年,石门烟站站长李书贵提出辞职请求。他一干就是14年,基层烟站人少、事多,与其说是一站之长,还不如说是技术员和保管员。作为烟站站长,李书贵技术过硬、任劳任怨,有目共睹。但是,由于薪酬较低,家庭负担较重,李书贵曾几次提出辞职,前几次都被公司挽留。但是这一次,李书贵离开了。

  “要以人为本,让所有员工特别是一线员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该局局长、经理王宝平说。仅仅因为待遇问题而失去一名业务骨干,这对公司决策层触动很大。

  近年来,该局在各项工作特别是烟叶生产经营中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碍于体制机制,员工特别是一线员工的工资待遇并没有大的增长。2012年,他们积极争取商洛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支持,提高基层员工特别是一线非管理类员工工资待遇。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增加绩效工资基数和岗位工资,基层员工平均每月工资增长400—500元,切实提高了员工的工资待遇。

  待遇留人,更要感情留人。在提高员工待遇的同时,该局还努力在提高一线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上下功夫。

  “提起烟站的职工灶,职工没有不说好的!”烟叶技术股张书雄自豪地说。该局的职工食堂特别是烟站的灶房修建年代较长、阴暗狭小、设施陈旧。2012年,公司多方筹措资金,对5个烟站的职工灶进行改造扩建,增设了职工餐厅,购置了厨房设施。同时,烟站还增设了洗澡间,安装了太阳能淋浴设施。有热乎的饭菜、有24小时热水、有亲切地问候……烟站正成为基层员工第二个家。

  为了让全体职工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局里还建立了困难员工档案,开展“一对一扶助帮困”。员工冀军锋的爱人患重病住院、女儿考上大学;员工何乾刚家中失火,工会都及时组织爱心募捐,为他们解了燃眉之急。

  2006年,该局的5名烟叶技术员因年龄偏大和个人身体原因,与企业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关系。公司按照《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给这5位同志发放了经济补偿,欢送他们离职。

  冯平安是该局第一位因为年龄原因解除劳动关系的烟叶技术员,曾是公司上下公认的“老黄牛”。离职的5人中,他的年龄最大。他向工会提出,自己的养老保险已连续缴纳了12年,但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连续缴纳15年才可以享受养老保险金待遇。冯平安希望公司能在未来几年的养老保险缴纳、退休办理和养老保险金领取时给予帮助。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这是企业的应尽责任和义务。”王宝平说。

  该局认为,安顿一线员工同志离职后的个人问题,是维护员工利益、实现体面劳动的重要措施。在多方协调下,冯平安的养老保险得到了妥善解决。三年后,手捧养老金存折,冯平安不禁感慨:“我年岁大了,身体不好,儿子在新疆打工又帮不上忙。要不是公司帮助,我这后半辈子的依靠在哪都不知道!”

  解决员工养老问题必须建立长效机制。近年来,该局积极探索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解决员工非正常离职产生的养老问题,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为此,在工会中成立了员工诉求工作组。小组先后为169名员工补缴了养老保险,解决了看似“不可能解决的问题”,让全体员工感受到了企业的温暖。

  至2013年底,该局全员合同签订率实现了100%,员工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及失业保险参保率达到了100%。(邢艳燕 王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