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时以首次缴社保时间认定工龄合理吗 - 权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退休时以首次缴社保时间认定工龄合理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8 07:34

【法问】退休时以首次缴纳社保时间认定工龄,合理吗?

  本期主持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窦菲涛

  读者来信

  编辑您好!

  我1996年4月至2003年9月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家美食村工作。2017年8月,社保部门核准我的退休待遇时,确认我参加工作时间为1999年6月。因为我从1999年6月才开始缴纳社保。我觉得实际工龄认定存在错误。请问,退休时认定参加工作时间是以原始档案记载的首次缴纳社会保险的时间为标准吗?核准退休的依据是什么呢?

  北京 孟女士

赵春青 画

  为您释疑

  孟女士您好!

  关于退休年龄的界定,目前各地标准存在差异,本次回复仅以北京的相关规定为例。

  根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管理,规范退休核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第四条规定,退休核准工作要以职工原始档案记载为准,并根据档案记载、其他佐证材料及相关公示、备案等材料的完整性、连续性、合理性对核准内容做出认定。因此,在退休核准程序中,社保部门应以申请人原始档案记载的客观情况为认定各项内容的标准。

  参照《劳动部关于使用〈职工养老保险手册〉的通知》(劳办险字〔1992〕15号)的解释,养老保险待遇核准中的“参加工作时间”是指职工按照国家规定计算连续工龄的起始时间。但根据《北京市劳动局关于企业职工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自1992年10月1日起以职工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年限作为计发基本养老金的依据。连续工龄不再作为计发基本养老金的依据。职工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以前,按国家有关规定计算的连续工龄视同职工个人缴费年限。

  在实践中,连续工龄的计算认定一般以人社部门记录缴纳社会保险的时间为准。但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于存在视同缴费年限情形,仅仅以缴纳社保的时间来认定参加工作的时间是不合适的,相关部门应根据档案记载、其他佐证材料及相关公示、备案等材料的完整性、连续性、合理性对核准内容做出认定。

  根据您的描述,1996年您虽参加工作,但并未缴纳社保,且您的情况不存在视同缴费年限的情形。故应当以您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年限作为计发基本养老金的依据。

  在此也提醒广大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时,应与单位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明确记录入职时间等信息并保留相关书面证据,确保档案记载信息准确。如档案记载信息出现错误,应及时向有关部门申请更正,确保用人单位及时缴纳社会保险。

  对于用人单位而言,应当完善员工档案记载制度,确保与每位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明确其岗位性质,记录员工在本单位期间的工作时间及离职时间,并依法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

  兰台律师事务所 程阳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