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法律工作-正文
西安市工会法制宣传系列活动纪实:法治工会建设在路上
//www.workercn.cn2014-12-12 10:03:47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 更多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建设基本方略和工会十六大提出的“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我市工会法治化进程,西安市工会自11月中旬开始至12月10日,在全市开展了法制宣传系列活动。

  12月4日上午,由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共同主办的“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中国”陕西省暨西安市首个国家宪法日大型宣传活动在西安钟楼邮局广场举行。西安市总工会积极参与,弘扬宪法精神,向广大职工群众发放法制宣传资料,并组织法律咨询和宣传活动。宪法日当天,西安市总工会、各区(县)总工会、各产业工会、各开发区工会印制普法宣传册三万余册。

  各区(县)总工会还以多种形式举办了 “工会普法大讲堂”等活动,向职工、基层干部及企业经营者普及宪法和劳动法律知识,组织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积极参加司法部、国信办、全国普法办开展的“百家网站暨中国普法官方微博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各区(县)总工会还组织广大职工认真学习《工会法》、《劳动法》,全面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推进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争做学法用法的表率。

  市总工会和区(县)总工会依托困难职工援助中心这个窗口和平台,组织维权律师,开展经常性法制宣传活动,积极主动为广大职工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市总工会还成立了一支由资深法律专家、学者、执业律师为主的工会法律专家顾问团,建立起一套适合市情、会情,符合工会工作特点的法治化工作机制,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促进了我市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12月10日上午,西安市总工会邀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院长杨宗科教授作了题为《了解宪法历史 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中国》的专题讲座,使广大工会干部深入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内涵和实质。

  各级工会结合本地实际,制定高效、务实的活动方案,加强指导、检查和监督,重点对《宪法》、《工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把法制宣传教育与依法维权相结合,为职工群众及时提供法律援助。(本报记者 臧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