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女工工作-正文
女工怀孕被逼辞职 妇女权益如何保障?
//www.workercn.cn2015-03-16 08:33:21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刚过完三八妇女节,孙女士就很委屈:因为怀上了单独二胎,她被要求主动辞职,公司理由是她曾签过“在职期间不生育”协议。

  孙女士入职该企业是2013年初,当时被要求签订“在职期间不生育”协议。为了工作,孙女士只好答应。然而,孙女士今年意外怀孕了,尽管符合国家单独二孩的政策,企业仍要求她主动辞职,原因是她违背了“不生育”协议。

  生育权是妇女的法定权利,企业与孙女士签订的协议从法律上讲是无效的。然而,不少企业拿着这样的协议胁迫女职工,他们知道女职工为了保护饭碗会忍气吞声。

  我国法律明文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资、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但现实中,一些企业想方设法限制妇女生育。民盟中央妇女委员会主任尚绍华表示,该组织一项“女大学生就业创业状况调查”显示,生育问题成为女生求职的最大减分项。

  对于公然藐视妇女生育权的企业,相关部门应该采取措施予以制止;同时,对于受害人应该提供救济手段,帮助维权,避免求助无门。

  一些调查显示,用人单位有加重就业性别歧视的趋向。如何平衡企业、家庭和社会的三者利益,国家层面也要拿出措施,在保障女工权益的同时,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如发放专门补贴,平衡企业支出,减少后顾之忧。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