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职工话题-正文
设“等待期”后 如何领取生育生活津贴?
//www.workercn.cn2016-06-08 10:37:03来源: 劳动报
分享到: 更多

  关注二

  生育生活津贴单位如何“补差”

  为了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规定,《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社会保险法〉调整本市现行有关生育保险政策的通知》(沪府发〔2011〕35号)规定:自2011年7月1日起,从业妇女的月生育生活津贴标准,为本人生产或者流产当月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从业妇女生产或者流产时所在用人单位的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高于本市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300%以上的,高出部分由用人单位补差。

  上海生育生活津贴计发基数调整后,广大低收入生育妇女产假待遇增加,但是部分高收入生育妇女因产前工资高于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产假待遇较产前有所降低,部分女职工对此反应比较强烈。按照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调整本市女职工生育保险待遇有关规定的通知(沪府发〔2013〕5号)规定,2011年7月1日以后生育或者流产的女职工,已计发的生育生活津贴低于本人产假前工资标准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二十七条第一款规定,由其生育或者流产时所在用人单位予以补差。

  上海“补差”规定首先是就高不就低。按照就高的原则,已计发的生育生活津贴低于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补足到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如果个人的产假前工资标准还高于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再补足到个人的产假前工资标准。其次是差额单位补。第三是工资平均算。所谓“产假前工资标准”是指女职工生育或者流产前12个月内的平均工资性收入,包括不同用人单位发放的工资性收入。

  【举例说明】戴某2014年4月入职某外资企业担任销售总监,劳动合同约定工资为30000元,2016年5月,她分娩顺产一子。由于产假前请过产前假和病假,生育前12个月内的平均工资性收入为25000元。单位已为其缴纳生育保险,由于公司申报的上年度企业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500元,所以戴某产假及生育假期间可从社保领取每月5500元的生育生活津贴。由于戴某生育津贴每月5500元,低于本人生育前12个月内的平均工资性收入25000元,每月差额部分19500元,应由用人单位补足。单位应补给她的生育生活津贴差额总额=19500÷30×128=83200元。

  关注三

  如何执行生育生活津贴的“等待期”

  所谓生育生活津贴的“等待期”,就是符合以下条件的女职工,其生育生活津贴由生育保险基金按比例支付、剩余部分由用人单位先行支付:女职工生育、流产当月用人单位为其累计缴纳生育保险费不满12个月且连续缴纳生育保险费不满9个月。

  生育生活津贴=单位平均工资÷30×产假天数,其中生育保险基金按已缴费月数÷12后所得的比例支付,剩余部分由女职工生育、流产当月所在用人单位先行支付,用人单位为该职工累计缴费满12个月或者连续缴费满9个月后,可向社保经办机构申请拨付已先行支付的费用。

  需注意,《关于外来从业人员参加本市生育、失业保险若干问题的通知》适用对象是参加本市生育保险,生育或流产发生在2016年7月1日以后的女职工。2016年4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生育或者流产的新参保的外来从业女职工,其生育生活津贴按最低标准2892元/月计发,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符合生育保险待遇享受范围的2016年7月1日之前生育或流产的女职工(不包含以上新参保的外来从业女职工),生产或流产当月累计缴费满12个月,按单位上年职工月平均工资÷30×产假天数计发生育生活津贴;累计缴费不满12个月,按最低标准2892元/月计发。

  【举例说明】王某是外省市农村户籍,自2016年4月1日起参加本市“五险”。王某预产期为2016年7月31日,产假前工资为5000元,单位上年度平均工资为6000元。假设2016年7月31日,王某顺利产下一子,她的生育生活津贴社保支付部分:(4÷12)×6000÷30×128=8533.3元。单位支付部分:(8÷12)×6000÷30×128=17066.7元。总计为:8533.3+17066.7元=25600元。其中单位支付的17066.7元,待王某累计缴费满12个月或者连续缴费满9个月后,可向单位所在地的社保经办机构申请拨付。(周斌)

1 2 共2页

我要留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