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成宝华:创建“职工之家”要夯实基础突出重点
//www.workercn.cn2014-05-06 06:05:54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成宝华观点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抓住维护这个“牛鼻子”,聚焦广大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职工群众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现实问题,是“职工之家”建设的重要任务。

  中华全国总工会开展创建“职工之家”活动已经30年了。30年来,各级工会建家工作的生动实践充分说明,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本质要求。基层工会是工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源泉,建家工作是加强基层、夯实基础的重要抓手。坚持“四建一维护”的建家理念是开展建家工作的重要保障。

  “建家”就是建单位

  “职工之家”,顾名思义,也就是职工的“家”。一个单位就是职工的一个家。这个家应该是民主的、和谐的。要把组织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作为建“家”的重要环节。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企业重要事项交职工讨论,企业重大问题让职工知晓,企业发展问题让职工参与,真正把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到实处。

  “建家”要围绕经济建设和单位发展这个大局。各级工会要激励职工比、学、赶、帮、超,不断提高职业技能;要围绕经济重点,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要引导职工为企业献计策,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这样既促进了企业的经营发展,还凝聚了职工,为职工搭建起成长的平台,这样一举多得的有效活动,建家成果就会转化为单位长远发展的强大动力。

  “建家”就是建队伍

  开展“建家”活动的主体是职工,职工队伍的全面发展和“建家”过程息息相关,建设一支“爱岗敬业、素质过硬、诚信友善、团结创新”的高素质职工队伍,既是社会科学发展、企业发展生存竞争的的需要,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的内核所求。

  在建家中,各企事业单位要采用各种形式、途径来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学政治,提高职工思想政治觉悟,树立人生价值观;学文化、提高职工的文化素养;学技术,提高职工的生存和发展技能。建设“职工之家”要将萃取的企业理念、企业精神、企业宗旨、企业哲学等文化元素融入对职工群众的教育之中,推动广大职工发挥首创精神,不断为企业文化注入新的活力。

  “建家”就是建工会

  《工会章程》总则强调“中国工会坚持群众化、民主化,保持同会员群众的密切联系,依靠会员群众开展工会工作。各级工会领导机关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到基层,全心全意为基层、为职工服务,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把工会建设成为‘职工之家’”。

  开展建家活动,工会作为积极的运作者,必然要强自身。市县两级工会要坚持组织起来的原则,广泛吸引职工加入工会,壮大自己的力量。要建立行业联合工会、区域工会、镇级工会、一条街工会、社区工会、村级工会,要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强化工会自身,发挥其作用,让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因此,只有工会组织健全有活力,履行职责创新工作,有效地组织职工群众、教育和引导职工群众、满腔热情地服务职工群众、理直气壮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才能在建设“职工之家”中发挥其作用。

  “建家”就是建机制

  就“建家”活动本身而言,创建条件要求做到“八有”:即有创建规划,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有创建实施方案,有创建活动记载,有创建自查报告,有创建评家过程,有建家申请验收报告,有建家验收结果等。“建家”本身就是一个机制建立、完善和健全的过程。

  在创建“职工之家”中,市县两级工会要各有工作重点,市级工会指导帮助,县级工会重在落实。依据建家的目标和条件,每年考评验收,符合条件的,根据创建的实际情况,分类考评,复查验收,命名称号,给予奖励。对于不合格,或者滑坡的“职工之家”,督促整改,直至撤销其称号。这样严格的考评制度,就是建设一个真正的“职工之家”,真正把“职工之家”建成学习之家、民主之家、和谐之家、文化之家、有为之家。

  “建家”就是为了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抓住维护这个“牛鼻子”,聚焦广大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职工群众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现实问题,是“职工之家”建设的重要任务。

  比如,企事业单位必须建立健全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实现劳动关系双方互利共赢;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切实落实职工民主管理的各项权利;健全劳动法律监督、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和工作制度。帮扶困难职工是建家的一项重要内容,不少企业坚持职工有病看望,婚丧嫁娶等“五必到”的制度,这种细微体贴的做法,很能感染职工。

     (成宝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