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工四建海南S5项目部“职工小家”助力工程建设
//www.workercn.cn2014-12-12 10:24:1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 更多

  2014年12月8日,北京建工四建海南S5项目42层的主体结构胜利封顶,工地上的“职工小家”功不可没。

  当天,结构高度149.9米、总用钢量1.75万吨的海南国瑞城S5工程B座完成封顶,至此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的海南国瑞城S5工程全部完成主体结构施工,S5项目由三个超高层单体组成,分为地下3 层,地上39层。海阔天空国瑞城二期(S5地块)工程项目部坚持以人为本,打造职工小家,以此来聚人心、办大事,有效促进了这项“高、大、精、尖”工程建设任务又好又快地完成。

  S5是京外项目部,工作繁忙致使大家无法“常回家看看”,职工家属们便远赴海南与亲人相聚。但是,每次家属到海南探亲的花销巨大,短短几天的相聚便动辄上万,其中食宿占的比例甚大。S5项目部工会组织针对这一问题,开会讨论集思广益,依托“职工小家”设置了“家的港湾”,即在生活区腾出一间屋子放了两张床、一个茶几、一个衣柜、一台电视、一张书桌,干净的洗漱用品,标准不比快捷酒店的差,让所有来探望亲属在节省开支的同时都有一种回到家里的感觉。同时,还为家属们准备了干净卫生的餐具,为他们在食堂提供营养可口的家常菜,让他们不仅在住宿上倍感温馨,更是在饮食上找到家的归属感。

  “家的港湾”的设置,无形之中为探亲节省了成本,同时也增加了亲人们的探亲次数,在排解职工们相思之情的同时使大家能更安心更踏实的工作于京外,可以说从“职工小家”到“家的港湾”的建立,是为更好的服务于一线生产提供了后备保障力量。

  S5项目的“职工小家”家当也不少,他们还在施工现场建立饮水站,24小时提供热水,并建有淋浴室,设立机场接机专车;业余生活上项目部建立了乒乓球室、篮球场、羽毛球场、卡拉OK等,安装200兆网线,解决上网问题提高项目部信息化建设的同时,也让广大员工能够通过网络与家属视频通话。

  在S5项目部,你会时时听到这样的对话:“小王,晚上下班没事去小家杀上两盘。”“老张,该理发了,下班去小家理理发吧。”“老刘,忙过这两天,咱去‘小家’喝上几杯,咱哥俩该叙叙旧了。”在S5项目部你会时时看到这样的场景:员工们在小家的篮球场上挥汗如雨,热火朝天地打着篮球;小家的探亲宿舍里,项目部的员工同探亲的家人吃着小菜、唠着家常,气氛甚是温馨;吹蜡烛、切蛋糕,小家的生日晚会让在场的员工眼眶湿润,流下幸福的泪水……

  据项目部党支部书记杨安民介绍,S5项目部的前身是中国五矿(营口)产业园企业服务中心项目部,该项目部曾经施工了北京富士康厂房精密组件二期、朝来配套商业中心、航天五院精密机加车间、北京远洋国际中心、北京普仁医院医技综合楼等工程,而且承建的每项工程都是长城杯精品,特别是中国五矿(营口)产业园企业服务中心荣获2012—2013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杨书记特别提到,项目部的职工小家已经建设多年,项目部开设的工地大食堂、农民工夜校、工地书屋等都是职工小家在直接管理或参与,职工小家已经成为项目文化建设的主要抓手和阵地,现在项目部走向京外后职工小家的作用无可代替。

  这就是北京建工四建公司的职工小家,一个个温暖的小家,聚人心的小家,办大事的小家,小家在为工程建设源源不断地提供着精神动力,助推着一座座大楼拔地而起。(通讯员 代玉兰 王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