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工作研究:在提升职工素质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www.workercn.cn2014-08-05 08:51:1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更多

  郎国清观点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激发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培养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造的职工队伍。

  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顺应当代中国社会发展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基础,明确提出了以“三个倡导”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典型特征。“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属性。“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是公民必须恪守的基本道德规范。通过三个层次理念的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了政治理想、社会导向、行为准则的统一,兼顾了国家、社会、个人三者的价值愿望和追求。

  工会作为党领导的群众组织,在引导职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政治担当。各级工会要充分履行职责,发挥优势、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和打造形成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工会特色”、“工会品牌”和“工会模式”。 要强化培训,在对职工的素质提升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加强思想道德素质建设

  在职工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要的是强化爱党报国的政治意识,在职工中培养爱党、爱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怀和政治立场,引导职工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做坚持中国道路的柱石。其次要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实现对职工的科学理论体系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教育、劳模精神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等全覆盖。三是要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实践活动,以孝德、诚德、爱德、仁德为着力点,发动职工群众评议推选“身边好人”、“最美个人”;开展“讲诚信、尚友善、知感恩”为主题的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升职工道德素质,构建道德高地。

  加强科学文化素质建设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通过加强工会文化、企业文化、职工文化“三个文化”建设,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潜移默化中培育核心价值观。一要加强工人文化宫、俱乐部等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鼓励支持地方和企业工会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齐全、服务优良,吸引职工的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广泛开展职工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使职工在各项活动中受教育、受熏陶。二要加强职工书屋规范化建设,真正把“职工书屋”打造成工会内聚人气、外树形象的职工文化品牌。建立资金投入制度和责任机制,确保职工书屋的建设落实到位。以职工书屋为平台广泛开展读书活动,激发职工的读书热情,引导职工多读书、读好书。三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充分利用和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建设一批硬件条件优良、管理措施完善、工会特色明显、社会效益显著的职工教育培训基地。鼓励职工自学成才,努力做到集中学习与自我学习相结合,岗位培训与学历教育相结合等,为职工自学成才创造条件。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