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深度报道-正文
探寻《咱们工人有力量》诞生历程
//www.workercn.cn2014-08-05 09:50:28来源: 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分享到: 更多

  “咱们工人有力量,嗨!咱们工人有力量,每天每日工作忙,盖起了高楼大厦,修起了铁路煤矿,改造的世界变呀么变了样! ……这首大家耳熟能详,铿锵有力、激情澎湃,展现了中国工人阶级智慧和力量的歌曲是马可先生何时?以哪里为背景创作的?带着这个问题,近日,全国总工会影视剧创作中心有关专家一行三人到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佳木斯热电厂进行了调研。

   据了解,1947年冬至1948年春,时任鲁艺教育科长的马可为了使团员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亲自带领文工队员深入火热的生产现场。在华电能源佳木斯热电厂,他深深被解放了的工人们光着膀子、挥动着铁锤、高喊着口号修复被日寇毁坏的机器设备,废寝忘食的工作情景所感染,于是,一段段在火热的工厂车间迸发出的铿锵节奏和激越旋律,凝聚成了一个个激荡人心的音符。

   为了再现这段历史,全总影视剧创作中心将通过马可先生以佳木斯热电厂为背景创作《咱们工人有力量》过程中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探寻《咱们工人有力量》诞生的曲折经历,拟拍摄一部赞美劳动、赞美工人阶级的话剧。

   调研组首先观看了反映该厂建设和发展历程的电视专题片《闪光的里程》,并与该厂有个人员围绕马可先生在创作《咱们工人有力量》期间的历史背景进行了广泛探讨和交流。调研组通过查看该厂的《工人运动史》、观看马可先生女儿马海星的采访录像,确定了佳木斯热电厂就是全国第一首讴歌工人阶级的歌曲《咱们工人有力量》的诞生地。双方就话剧的创作史实达成共识。(于从喜/ 记者 /历鑫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