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工会频道工会-正文
南安石井镇广霖纺织有限公司:职企“双爱”结实果
//www.workercn.cn2015-01-15 09:50:3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更多

  工资年年涨,质量季季新

  该公司工会主席刘伏龙说:“近几年来,沿海一带出现用工荒,有的企业缺工,但是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就不愁缺工。”

  2010年7月,企业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通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了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信心。石井镇总工会指导该公司进行工资集体协商的方法和技巧,并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工会干部主动找企业老板谈,提出进行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召开企业工会委员代表会议,讨论协商内容。随后,收集当年泉州地区的最低工资指导线,工资增长幅度,同行业工资指导线。紧接着,公司工会向员工发出《关于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通知,征求员工对工资集体协商的意见和建议,共收集到43份意见和建议。归纳为6点:提出最低工资指导线;提高工资增长指数;节假日及加班工资问题;年终奖金问题;职工离职后的待遇;改善职工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当年8月12日,召开广霖公司职工代表大会,就工资协商内容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征求意见。紧接着,企业行政和工会召开协商会议,就最低工资标准、工资增长幅度、节假日带薪休假及加班工资和年终奖金等问题。然后,召开职工代表大会,通报工资集体协商的情况。企业工会正式向企业行政提出工资集体协商意向书。9月27日,南安市总工会在石井金明酒店召开该公司工资集体协商观摩现场会。企业行政和职工代表双方本着“维护”不“损害”,协商不对抗的原则,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协商谈判,最后签订了集体合同,合同规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定为1000元,职工工资涨幅提升到13%、食宿全部免费、享受双休日和14天年假等共9条意见。双方首席代表在广霖纺织有限公司工资集体协商文本上签了字。刘伏龙回想起第一次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双方据理力争的场面仍历历在目。

  4年多来,广霖纺织有限公司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职工分享劳动成果,调动生产积极性,促进企业发展。该公司工资集体协商走了三大步,从企业被动应付到积极应约,再到主动要约,职工工资年年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也年年增长,劳动关系更加和谐,职工们高兴地说,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三步曲”,劳资双赢,皆大欢喜。职工的工资收入提高三大步(分别提高13%、21%、22%,每名职工平均月工资增加212元、300元、400元)。目前,该企业职工最高工资5500多元,最低工资2200多元。企业真诚善待员工,每年要多付出数十万的职工工资,而职工给企业创造更高的效益。2009年企业总产量1116.71万米,2010年1224.15万米,比2009年增加9.62%;2011年企业生产总产量1473.34万米。三年总产量增加9.62%、13.19%和11.98%,增值分别提高8.22%、22.25%和16.12%,企业经济效益2011年比2010年增长28%,2012年比2011年又增长11%,产量、产值和企业效益提高,企业效益也分别提高28%和11%;职工的劳动热情提高,增产节约活动推向高潮,职工节约原材料,每年可为企业节约五万多元,职工随手关水,人走电关,每年为企业节约3.2万元。在职工中开展的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活动有声有色,如,来自江西的老技术员肖福保提出改造锅炉方案,职工张键全提出平型机两侧安装铁磁,有效地提高吸收布面存在的铁屑金属物,提高产品质量,仅这两项技术革新,每年给公司增收50万元;产品质量从以前成品率90.5%提升至99.7%。产品出口受到美国美泰公司的青睐,被该公司确认为中国唯一产品供应商。

  工资集体协商达到共创共享,互利双赢,这是该公司劳资双方的共识。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在车间,职工生产积极性提高。全厂职工各司其职,各尽其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在产品数量上挖潜力,企业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据2011年10月该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实施工资集体协商后,公司每天多产布10000多米,增长15%。同样的机器,同样的管理人员,同样的职工,为什么产量和质量就不一样呢?公司厂长范志军说:“这都是工资集体协商给广霖职工带来的变化。”通过工资集体协商,职工的小发明、小创造也蔚然成风,直接或间接给企业增收100多万元。来自湖南洪江的易翼说:“我们公司的集体协商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条条协议,都落到实处,使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仅就今年来说,我和我老婆每人每月工资都上涨了400元,这样一年下来,我们就将多增收一万多元,真是太好了。”福建武平的钟有园说:“工资集体协商解决了我们最现实、最直接、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我们对企业的信心更足了,干活的劲也更大了。”

  (特约记者傅乔成 通讯员李亮)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